檢視家中,我們常常使用到的生活用品都脫離不了瓶瓶罐罐,且塑膠包裝佔最大宗,但你知道塑膠回收只是一個謊言嗎?即使停止使用塑膠也已經來不及了嗎?而不污染環境、不污染產品、不污染身體的包裝其實是玻璃嗎?今天就來介紹幾個廢棄玻璃瓶簡單再利用的方式,來為你的家帶來新氣象,並體現樸質美好的生活態度,讓我們在減少垃圾、做好資源回收之餘,可以因這些改變,人生變得更不同,包裝物也在原只能被丟進回收廠或捨棄的命運底下擁有新生命。

First way 放置餐具

玻璃瓶是一種很棒又很美的容器,即便家中沒有玻璃切割器,也完全沒關係!因為你可以在玻璃瓶內放置刀叉湯匙,這對於喜歡下廚的朋友們來說再便利不過了!所有用具尺寸與款式擺在一起通通一目瞭然,完全不需要翻找。

其實玻璃在我們的生活中非常常見,理所當然許多人並無意識到廢棄玻璃瓶的其他用處,因此每當看見社區住家那一罐又一罐好似只能進到資源回收廠的玻璃瓶時,心中不由自主感到可惜。玻璃是由砂土鍛燒而成的,因此不會與活性產品產生任何作用,也無任何毒素因此溶解,不僅不污染產品同時不危害身體健康。若不小心被丟到環境,就像一塊美麗的石頭,亦不污染環境。小琉球的海灘貨幣即是一例(靈感來自日本衝浪客淨灘後用海廢玻璃磨鈍後回饋給淨灘民眾,配合淨灘接力賽,成為全國首個發行海灘貨幣的地區,且可以在島上部分商家等同現金使用。)

Second way 放置文具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拿來當筆筒,如果你剛好是個喜歡寫字、畫畫的人或學生,想必絕對會有多到爆炸的色鉛筆、水彩筆等各式各樣的工具筆,說不定把玻璃瓶一字排開,都還不夠用呢!

Third way 自製擴香瓶

接下來是自製擴香瓶,準備材料有:植物油(葵花籽、杏桃仁等清淡無味的油皆可)、95%或75%酒精或Vodka、天然植物精油、擴香花枝、玻璃瓶。

油:酒精=8:2的比例,先將總共需要的油與酒精ml數混合,再滴入精油、插上擴香花枝即可完成。油與酒精比例大概是100ml的混合液搭配約25-30滴的精油,如果希望可揮發快一點可自行調整油與酒精的比例。

只要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輕鬆完成擴香瓶,無論放置在客廳或者浴室都非常的美,心情也會隨著香氣愉悅。

Fourth way 鮮花花瓶

玻璃瓶來拿來插花就不是什麼天大的新聞了!玻璃瓶的形狀採用小瓶口尤佳,這除了可以讓花瓶看起來有穠纖合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蚊蟲不容易飛入。

若希望花能維持較久不凋謝,建議插花前去掉大部分不必要的葉子和花蕊、天天換水並在水中加入幾滴食用醋,依照花種類不同,平均至少可以保持一個禮拜。

Fifth way 水耕植物

水耕植物常見的例如黃金葛、綠蘿、常春藤、萬年青等,其特性就是可以在居室內擺放,不僅是良好的裝飾品,還可以改善局部環境的溫度、濕度、空氣品質。如果覺得玻璃瓶外觀了無新意,你甚至可以用不同顏色的貼紙或繩子當作裝飾。

Sixth way 花盆的衣服

前述提到玻璃瓶裝水有時可能會有蚊蟲孳生,建議大家也可以直接將植物栽在花盆中,想拿進室內的時候在玻璃瓶內裝約4/1的水,再放進花盆,不僅乾淨衛生,同樣也阻擋蚊蟲去處。

不只水耕植物可以這麼做,連一般來土栽植物(性喜水品種)也可以,但一樣謹記要勤換水,否則植物根部會因水質污染腐爛發霉喔!

Seventh way 空氣鳳梨

我們都知道一般土栽植物是需要良好的排水,但在沒有切口器的狀況底下,究竟還可以種植什麼樣的植物呢?答案就是空氣鳳梨,平時只需要用霧面水噴於表面、生存適應能力極強又好活,是近期許多人眼中的super star。

你只需在瓶罐內佈滿大部分的多肉植物專用土,並依照空氣鳳梨的形狀整理土面,再輕輕放下,平時可靠窗或一天曬2-3小時的太陽(不可過大)即可,是不是非常棒呢?

今天的文章主要用意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使用玻璃瓶罐的產品替代塑膠容器的產品,因為當塑膠滿三次回收利用後,此類包裝物即無法重塑再使用,不僅止如此,即使今日我們停止使用塑膠,也已經沒有能力處理現有的問題,但最可怕的還是大家明明都知道這可怕的事實,人類還是以每年1.3倍成長的速度在使用塑膠。塑膠微粒散步在海灘,亞洲統計每一平方公尺至少有657-1200個塑膠微粒,全球總是呼籲節能減碳,但氣溫依舊逐年升高。拒絕垃圾,留給未來的孩子乾淨的家。

Find Oway

▍Oway https://www.oway.it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owaytw
▍Salon:↓↓↓查詢販售離你最近Oway的髮廊↓↓↓

▍Coco Ann Blog
http://misshepburnstyle.com
▍Coco Ann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COCOANNSTYLE
▍Coco An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OCOANN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