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的沙灘每1平方公尺就有657塊塑膠微粒嗎?你知道每年海洋大型哺乳類動物死於塑膠的數量就超過10萬嗎?你知道每當信天翁遷徙時有3/1死於塑膠污染嗎?你知道越來越多孩童性早熟也是因為塑膠用量過度嗎?是的!我們都知道,但人類依舊變本加厲的以每年1.3倍的增加使用量!是否哪裏出錯了?還是拒絕污染只是口號?保護環境從重複利用開始,現在就拿起家裡準備要回收的玻璃瓶提供植物一個新的家吧!

WHAT is Cradle-to-cradle?
什麼是
從搖籃到搖籃理念?

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總以追求經濟成長為首要目標,產品設計、製造思維皆從「搖籃到墳墓」(Cradle to Grave) 來進行,導致自然資源一經開採就注定單向加工、製造、使用、拋棄、污染之路。期間,確實有人為彌補資源耗竭,曾喊出3R(Reduce、Reuse、Recycle):减少、回收、再利用的口號,恕不知此舉只能使產品生命週期延長或降級使用,沒有從源頭改變起,有毒物質依然排放,資源依然逃不過單次性使用的命運。

為此近年來開始推廣「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概念,說明人類應向大自然學習,所有東西皆為養份、可回歸自然,更促使許多產業審思,應從產品設計階段就仔細構想產品結局,讓物質得以不斷循環。

「搖籃到搖籃」評估現有產品,以無毒原料、潔淨能源、節水製程取代對環境有害、耗能、耗水的原料及製程,並妥善規劃回收管道,使產品供應鏈、產品本身及回收再利用方式皆對環境友善,而使用玻璃容器裝載的產品即是一例。

Why did we decide to use glass bottles?
為什麼要使用玻璃瓶?

你知道「塑膠回收」其實是一個天大的謊言嗎?或許和塑膠相較之下你會覺得不便,姑且不論部分塑膠的有害物質已經夠可怕的了,但你也得知道一個事實「塑膠至多只能重複再利用三次,最終無法回收」,這也是為什麼市售其實有許多商品都漸漸採以玻璃的形式進行包裝。玻璃瓶具有耐熱、耐鹼、耐酸、阻隔等特質,既不污染環境、不污染產品、更不污染身體,也因此是許多需要高度安全性的產品選擇包裝、保留產品活性時的首選,更為世界公認最具回收意義的材質。就『環保』而言,玻璃對於減碳非常有幫助。

How to reuse glass bottles?
如何使用玻璃瓶?多肉植物體驗篇

先前有曾經分享過許多玻璃瓶再利用的方法(歡迎回顧文章),今天要再多介紹一種玻璃瓶再利用的方式『多肉植物種植』給所有的朋友,OWay不定期會在各大特約髮廊舉辦「從搖籃到搖籃」的活動,想要更了解這個品牌的朋友歡迎查詢你所屬的髮廊是否有舉辦課程,講師們除了教導大家如何將玻璃瓶回收再利用外,更會提供許多環保議題、理念資訊給大家喔!也相信你們絕對會愛上它。現在就讓我們也為美麗的地球母親盡點微薄之力吧!你的一小步,將會是這美麗世界的一大步!

/準備材料

玻璃瓶、多肉植物3-4株、培養土、泥炭土、噴水器、鏟子

/正確的植栽步驟

step1.首先將最大盆的多肉植物小心的倒出,並將多餘的土輕輕取下,注意盡量不要傷害到植物根部。

step2.在玻璃瓶內倒入半杯土,並在中間撥出一個洞,將主視覺的多肉植物放入。

step3.接下來分別把剩餘小株的多肉植物放入,可利用木棍將玻璃瓶的土壤小心翼翼的撥開一個洞並埋入,建議大家在種植的過程可以選擇高矮胖瘦不同品種的多肉,種植起來才有層次感喔!

step4.用小鏟子慢慢的將未被填滿的空洞用土補滿,適中的壓實,以免土壤之間空洞過多,導致塌陷。

step5.最後的步驟很重要,請為你植栽好的植物噴上一層水,切勿過多,以免多肉植物爛根,接下來的兩到三日切勿澆水、觸摸,以免影響植物熟悉新環境喔!

/如何照顧可愛的多肉植物

陽光、空氣、水,適時依照植物情況適時調整,記得多肉植物是非常叛逆的孩子,一點都不嬌貴,你越是撫摸它、餵養它,它越會枯萎給你看喔!

/植栽過後的注意事項

定期的日照、一至兩週澆一次水(透過土壤介質植物狀態觀察是否需水分及養分)、切勿平凡觸碰、掉下來的葉子可以放置其他土壤中等待新芽冒出栽種。朋友們如果想體驗類似的好玩活動,歡迎和朋友一起相約,並大力的搖晃(詢問)你的特約店家吧!

Find OWay

▍Oway https://www.oway.it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owaytw
▍Salon:↓↓↓查詢販售離你最近Oway的髮廊↓↓↓

▍ Blog
http://misshepburnstyle.com
▍ Page
https://www.instagram.com/misshepburnstyle
▍ IG
https://www.facebook.com/misshepburn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