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今年真的是忙碌的一年,十月份去越南玩的照片依舊躺在資料夾裡,如果你問我懷念什麼?除了許多歐式建築帶給我們心中的波濤洶湧以及無數美景、平價到哭的美食小物外,莫非就是濃郁又好喝的越式咖啡了!今天除了介紹滴滴壺沖泡方式外,COCO在文末也提供三間位於胡志明市的咖啡廳景點,有機會去越南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越南咖啡 history

緣起於二十世紀初期法國非常盛行的滴濾咖啡,因早期為其殖民地,固然法國人們思念故鄉並將祖國傳統沖泡咖啡方式也帶到越南。越南咖啡,是滴漏咖啡的一種(越南語:cà phê đá,字面意思為冰咖啡),在北越稱為越南冰牛奶咖啡(越南語:cà phê nâu đá),按其字面就是冰咖啡加煉乳,可法國人在喝咖啡時,加入是成本較高的鮮奶,當地居民便突發奇想改以加入平價煉乳,竟意外般配相傳至今。

▍準備材料 material

1.越南滴滴壺

2.越南咖啡

3.煉乳

4.冰塊

因越南咖啡採用的是深度烘焙的咖啡豆,因此在味道表現上會有濃烈碳培、堅果、可可味,且該地區盛產的咖啡草味也較為樸實醇厚,因此造就越南咖啡要加入煉乳與冰塊綜合口感的原因。越南咖啡使用的滴漏容器底部有多個小開孔,所以不需要使用濾紙,磨粉建議使用極細粉末才能滲透,夠濃也才得以體現越南咖啡的味道。

▍沖泡方式 Brewing

在材質上有分鋁製或不鏽鋼製的有蓋滴滴壺,更美的還有陶瓷花樣(回來才知道>0<殘念),此次我們聽了常到越南玩的朋友建議,先到當地連鎖茶飲店福隆奶茶購買,COCO分別買了價位最低ROBUSTA跟價位最高MOKA兩種回來試泡。

1.將底層濾網與壺身組裝一起,放置於加有冰塊與煉乳的杯子上方。

2.在滴滴壺裡倒入適量咖啡粉(約15g),喝純正的越南咖啡最好是採用當地買回來的咖啡粉。(我們試過用其他配方的豆子但就是沒辦法體現越南咖啡的味道)

3.將圓形壓板略為壓緊。

4.從上方注入一點煮沸過約90度的熱水,先進行”悶蒸”的動作(意指指把咖啡粉都浸濕,但水不會留下來為標準)

5.當咖啡從草味轉變成甜味時約20秒,再置入熱水,並倒入需要的水量(大家可視咖啡粉的克數與濃度喜好調整,阿寬老師則選擇注滿整個滴滴壺,沒有採用一班般手沖水粉比)

6.當滴到你想要的咖啡量後,即完成一杯好喝的越南咖啡了!提醒因越南咖啡是重烘焙,喝來口感濃郁,如想再喝甜一點,煉乳可以增量,就和越南風情一樣,生活隨心所欲一點也不錯!

7.最後在咖啡杯內放上煉乳與冰塊(你也可以選擇滴滴壺使用時就放上)。一般越南氣候炎熱,所以會利用冰塊取代熱水,溶化的冷水製作成冰滴咖啡是很正常的喔!

▍胡志明咖啡店推薦 Egg Coffee

/178 Bùi Viện, Phường 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越南

這是我在越南喝到最喜歡的咖啡,建議大家來到胡志明,除了喝當地小吃店家的滴滴壺咖啡外,壹定要找找蛋咖啡,COCO晃了很多間咖咖啡廳,結果只找到一家!如果對咖啡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試試看這杯!

利用新鮮蛋液打出的蛋咖啡,打破以往鮮奶奶泡製作方式,口感非常綿密。剛開始喝可以先不要攪拌試試看奶泡帶給你的滋味,然後再喝深一些使得上層奶泡跟原味Espresso都同時進入口中,最後再用湯匙攪拌重新體驗一遍,絕對讓你忘懷。

即使一天喝一杯,我都覺得很可以!!!

▍胡志明咖啡點推薦 咖啡公寓

/42 Nguyễn Huệ, Bến Nghé,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越南

咖啡公寓是胡志明首次觀光的必去景點,老舊公寓內進駐許多文創、餐廳、咖啡廳品牌,每一層都有新鮮事,不過如果想要搭乘電梯,必須給一樓房東前,建議大家可以走樓梯,一層一層光顧,才有樂趣。


我們選了位在其中的Partea Tea Room,華麗夢幻的歐式風格體驗法式下午茶,一桌從兩人到多人不等,可以和朋友或另一半一起分享一壺茶飲,人越多越便宜,也可以搭配套餐。雖然不是咖啡,但真的太美了!

溫馨提醒:Partea Tea Room算是咖啡公寓內很紅的店家,所以現場可能會有候位情形,建議大家可以有位置先坐,並和店員溝通,他們人很好,當你期望的位置空出時就會協助你更換喔!

這裡有個優點基本上茶品種類不分價位只分人頭,現場茶類提供試聞再決定你想喝的口味,當你連同甜點選好並結帳後,就可以到旁邊挑選自己喜歡的杯具,整個喝起來心情都會是粉紅泡泡喔!

在此COCO也建議大家可以點選單純香草帶有涼味清爽的茶款,因為下午茶甜點本身很濃郁又甜,若選擇莓果茶類可能會膩,以上提供各位參考囉!

▍胡志明咖啡店推薦 Tee’s Coffee

/2nd Floor, 252 Lý Tự Trọng, Phường Bến Thà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700000越南

接下來的這間Tee’s Coffee,店內有提供咖啡,但因為這幾天都在喝,所以決定喝點別的飲品來嘗試,但若第一次來或越南行程中沒有喝到咖啡的朋友,可以在此嘗試。

裝潢白淨又漂亮,也是COCO看其他網紅推薦慕名而來,採光佳,是適合網美們拍照的場所,但這裡單純只有飲品,沒有飲食,若想要搭配餐點的朋友,就嘗試看看其他咖啡廳吧! 以上就是今日的越南之旅與越南滴滴壺沖泡介紹,工作忙碌之餘,記得給自己一些出國旅遊的時間,越南自由行真的很便宜!(笑

▍Coco Ann Blog
http://misshepburnstyle.com
▍Coco Ann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COCOANNSTYLE
▍Coco An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OCOANN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