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五十個年頭的台灣畫廊產業,面對飛快的世界變遷、經濟的興衰,大多已被淹沒在歷史長河當中。而位於新竹老字號的竹墨軒藝廊,不僅完美承襲了傳統裱框技術,更將其推陳出新了手工客製化設計裱框、各國名畫販售等服務,讓竹墨軒就此在市場出現了新的生機。

成立於民國73年的竹墨軒藝廊,由鐘展輝先生一手創辦,那是一個人們在經濟能力、生活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升的繁榮時代,藝術開始普及於每一個家庭當中,從原先人們沒有意識到將畫與藝術二字連結起來,到後來開始講究它們的視覺效果、注重精神方面的享受,將畫精緻包裝起來,一來是美觀,二來則是保護作用,於此便開啟了裱框業的榮景。竹墨軒藝廊就在這個裱框需要量產的年代,在新竹人心中奠定了形象基礎。

然而人生總有高潮迭起,裱框這門工藝技術,一直以來都扮演著陪襯、輔助的角色,即使與作品本身共同存在,卻少有人會在欣賞時有明確感受到它的存在。於是,隨著臺灣社會型態後續的轉變,這些技藝往往隨同其人凋謝,逐漸消失,正當鐘先生想著竹墨軒的下半場時,有時候故事的轉折點就是這麼神奇,這一份對於藝術的熱情與執著的延續,竟來自於一位毛頭小子的誤打誤撞,因想將自己的美術作品裝裱送禮,第一次踏進創始的竹墨軒藝廊,看見映入眼簾盡是名家畫作,故深深愛上這裏,為了能更進一步感受到藝術的氛圍,便成了裱畫的打工仔,由鐘展輝先生傾囊相授許多人都趨之若鶩的裱框技術,並於民國88年,在麗櫻姊(鐘先生太太)提攜帶領下,就此由當年的那位毛頭小子-戴威鈞(小戴)承接竹墨軒藝廊,更將其成功轉型,成為了新竹家喻戶曉,專業收藏、販售藝術畫作、專業客製化裱框的品牌。

保 留 傳 統 美 文 化 ,融 入 現 代 新 價 值

在許多人的印象當中,「裱框」好像僅只涵蓋「裱褙」、「製框」兩項技藝形式,主要是為了保護及美化各種視覺文化藝術與畫作產物,讓人便於收藏、攜帶、觀賞,進而可以達到保存、延續作品的壽命。然而竹墨軒藝廊在小戴的規劃底下,將其發展出不同的面貌,該品牌不僅有精緻裱框/卷軸字畫裱裝修復/精裱卷軸,更全新結合了名畫收藏買賣/博物館級的無酸裱框/客製化手染框。

博 物 館 等 級 的 空 間 照 明 規 劃

竹墨軒藝廊的店面空間,基於複合使用;一方面需具工作區功能,一方面又需兼顧畫作展示。你是否很難想像,這樣的藝廊該如何平衡已達到兩全其美呢?一般大家對於工作場域燈光環境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要超級亮的照明環境,竹墨軒藝廊也不例外。如此的照明環境不僅容易眩光、刺眼,同時也導致工作時視覺疲勞;之前照明環境,燈具演色性低,雖然燈具數量眾多,似乎很亮,但光效混濁,色彩呈現度不佳,進而無法展現畫作之美。竹墨軒藝廊,對於空間照明首次打破傳統印象、摒除舊習,經由【柏納多照明規劃】專業佈燈,全店採用外銷歐美,博物館等級的LEDOUX諾科照明產品。

極 致 的 藝 術,來 自 專 業 度 與 演 色 性 的 揮 舞

擁有了博物館等級空間照明規劃的竹墨軒藝廊,不僅使得小戴可以在良好的視覺環境底下,盡情揮舞自己的專業,於工作區部份,經由照度模擬計算結果,配佈適當樂克斯(LUX)數值的照明燈具,還可大幅降低眼睛疲勞程度,不費力看清楚畫作上之灰塵及其他髒污附着物。

例如:字畫精裱作品在進行精裱作業時,其關鍵在於需要高光效光源協助;尤其在揭裱的技術過程中,視覺感受友善卻又清晰。

因 為 時 間 與 空 間 的 交 織,畫 作 有 了 心 的 悸 動

而對於顧客來說,能觀察到畫作在時間淬煉下的極致之美,空間所帶給環境的視覺對於此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竹墨軒藝廊因擁有了專業級規劃的燈具效果,也使得爾後許多觀賞畫作、對其顏色敏銳度相當高的顧客,更喜愛到這裡挑選收藏自己喜愛的畫作。

▼因軌道燈演色性高,故簡單的平塗手法,也能讓顏色更為立體,同時光效極佳。

▼手染框(高弟拼圖),因燈具演色性高,手工染色框,色彩層次呈現完美無瑕。

▼高演色性 CRI>90 以上,故能呈現畫作層次感及畫框細緻度。

▼人體畫因其冷、暖色調交錯筆觸,使用演色性高的產品,搭配 3000K 與 4000K 的投射燈,將油畫的肌理顯現更為鮮明。

▼併用黃光及白光,3000K 色溫較之前清亮透徹,無黃光之灰黃之虞。4000K 色溫可加強,低彩度及冷色調之層次。

Find 竹墨軒藝廊

▍竹墨軒藝廊
▍TIME :MON –FRI. 10:00–19:00|SAT. 11:00–15:00|SUN.公休
▍Address:300新竹市香山區牛埔東路50號
▍TEL :03 530 6060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0939037902

Find 柏納多.照明規劃

▍柏納多.照明規劃
bonanza.light@gmail.com
▍Facebook
https://reurl.cc/VXm7j5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bonanza_light/

▍ Blog
https://misshepburnstyle.com
▍ Page
https://www.instagram.com/misshepburnstyle
▍ IG
https://www.facebook.com/misshepburn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