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沖泡在世界各地有非常多種方式,每種方式的細節又因咖啡師的設定條件而有所不同,近期COCO在學習咖啡課程將進入實作階段,同為咖啡師的烘豆師阿寬,在此前先為COCO介紹了幾種未來我們將碰到的沖泡法,並先行了解每種沖泡方式為咖啡所帶來的風味與氣味有何差異,有興趣的朋友就接著往下看吧!

First way虹吸咖啡沖泡

第一種沖泡方式,相信許多對於咖啡如癡如醉的朋友,在家裡一定擺有這套簡約又典雅的器具,其實在COCO還沒學之前,差點在外面剁手買,結果被老爺阻止,規定要先學會才可以買,但不瞞各位說這也是我目前的口袋名單,早晚我都要拿下它(笑)

今日我們暫且不詳細說明咖啡沖泡步驟與方式,更多在於了解各種器具與產品所沖泡出的咖啡呈現特色為何,並且能正確的找出自己在各種學習咖啡的階段或家中慣性使用的器具。

很高興今日還請來經營咖啡廳數年的吳前輩為我們沖泡,此時的空間在咖啡倒入的剎那,瞬間布滿了陣陣咖啡香。

虹吸沖泡主要需觀察水的溫度、攪拌次數,沖泡出來的咖啡特色,色澤也會較為混濁,口感厚實度較為明顯、油脂感較高,因是在高溫度的環境底下沖泡,所以風味層次不多、較單一、各位也要留意過萃的問題。

沖泡結束後,我最喜歡看到咖啡沈澱後自然且完整的小山丘,這同時也是咖啡師們技術純熟的一種象徵,表示咖啡在沖泡的過程中有均勻與穩定的攪拌(要是COCO在做這件事,可能會凹陷或歪七扭八吧!笑)

Second way土耳其咖啡沖泡

第二種沖泡方式,其實在台灣越來越常見,也是讓許多女孩們傾心的一種咖啡器具,想想之前我多想要有一個土耳其手沖壺啊?!可是在台灣買真的好貴~沒想到就在我該該叫的同時,阿寬老師直接贈與我這一個可愛的土耳其手沖壺(那我明年的旅途可以暫時不去土耳其了!哈哈)

土耳其手沖,吳前輩說道前些日子土耳其的朋友才教過他道地的泡法,有榮幸我們今日就能喝上一回。土耳其咖啡其實是有典故的喔!聽說每個土耳其女孩都要學會泡這種咖啡,當有人來提親時,女孩看喜歡的話可以在咖啡裡加糖(加越多代表越喜歡對方),反之不喜歡的話男方就會喝到苦澀的咖啡,這其實是一種委婉又不失禮儀的一種方式。

土耳其咖啡令COCO最驚豔的事情莫過,我好喜歡它的味道(當然也跟豆子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是高溫烹煮的泡法且沒有過濾,所以豆子的風味在裡頭真是一覽無遺,滿滿的厚實堅果、咖啡巧克力味,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喔(通常土耳其咖啡使用的都是巴西咖啡豆,也因有此風味)。

另外,也有一些土耳其咖啡師會利用它來占卜算命,主要是使用喝剩的咖啡渣來判斷品嚐者的未來方向與運勢,烘豆師阿寬在此就先為我們埋下伏筆,改天帶大家一見台中知名的土耳其咖啡廳,認識另一位在地的土耳其咖啡師。

Third way手沖咖啡沖泡

第三款最常見的咖啡沖泡莫非大家最熟悉的手沖咖啡了!通常會使用單一豆品完成沖泡,口感味蕾的表現上層次感較豐富、香氣如同花朵綻放一樣有層次,同時色澤也較為清澈乾淨,是許多愛喝咖啡的家庭一定備有的咖啡器具。

COCO覺得喝手沖咖啡最好玩的地方是,器具並不像其他沖泡方式那麽難取得,從咖啡壺到濾杯每次都能有不同的選擇,沖泡出來的咖啡也總是不一樣,如果喜愛如此百變又怕麻煩的朋友,就從這裡先入手吧!

Fifth way冷萃咖啡沖泡

第四種泡法是最近COCO最愛的咖啡沖泡方式,超級適合天氣悶熱的季節以及沒有時間或懶人使用,怎麼說呢?因為你不需要花太多的技巧去對待它,只要選豆正確、願意用時間交換就很可以(畢竟這一泡下來至少要12小時候才能喝啊),很像我們的冷泡茶浸泡的概念。

冷萃咖啡一樣採用基礎粉水比,而冷萃顧名思義就是使用冷水的方式去萃取咖啡精華,當然你就需要給它足夠的時間。

我們將冷水到下去後,盡可能在短時間內送入冰箱,常溫底下的咖啡一樣容易變壞或變質喔!

這是剛加水的狀況,在隔日萃取完成後的咖啡COCO認為色澤其實跟一般黑咖啡差不多,通常可以擺放在冰箱一個禮拜左右(因人而異)分次飲用,是不是很方便呢?

Fourth way義式咖啡沖泡

第五種咖啡沖泡的方式是義式咖啡,大型通常只有咖啡店家或特殊場合才會出現的機器,但其實現在市售一樣有許多小型的咖啡機,適合喜愛喝甜一點或添加奶製品、剛接觸咖啡的你。

步驟大致上填粉、整粉、壓平、萃取、拉花就完成囉!

每次看烘豆師阿寬拉花都好想馬上學啊!少女心總是噴發。口感上想必大家都再清楚不過了,只是有個小知識,基本上義式咖啡都會有2-3種以上的混豆來讓咖啡的風味有多種層次,否則很多時候再加上奶製品就會變得無味,絕對不是因為有香精之類的添加物喔。

Sixth way冰滴咖啡沖泡

最後一種咖啡的沖泡方式是冰滴咖啡,同樣是一款需要漫漫等待的飲品。主要為長時間以冷(冰)水萃取的關係,口感更加純淨明亮,風味也相當豐富,有別於其他沖泡方式,冰滴咖啡在萃取後(至少6-8小時)本身就擁有強烈的發酵味,若不習慣喝咖啡的朋友先不要輕易嘗試,或許有些人看到這裡會想冷萃咖啡放置時間不是更久嗎?但這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喔!冰滴咖啡某方面還是擁有手沖的概念,像是過濾的方式在萃取咖啡,因此下來的每一滴都是精華中的精華。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此結束,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定期觀看COCO文章『一杯咖啡的學問』系列喔!

FInd KUAN Café

KUAN Caféhttps://www.kuancafe.com
▍Address: Nantun, T’Ai-Wan, Taiwan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321-7號

▍TEL:
0938 756 067
▍TIME:(W5~W3)AM11:00-PM08:00
▍DAY OFF:
W4公休(每日咖啡售完為止)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uancafe

▍Coco Ann Blog
http://misshepburnstyle.com
▍Coco Ann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COCOANNSTYLE
▍Coco An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OCOANN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