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的你有頭皮屑的困擾嗎?又或者唯在季節交替之際「換季症候群」也跟著來找你報到呢?相信這絕對是許多朋友們的困擾。千萬不要以為頭皮癢才是頭皮屑族群的特例,因正當你掉以輕心之際,雪花大軍可是會悄悄攻佔你的頭頂防線喔!

Purifying 淨化處方

你知道頭皮屑有分自發性和病發性嗎?
「自發性頭皮屑」在換季之際(尤其秋冬)新陳代謝減緩、角質堆積,若在碰上乾燥、寒冷氣候的再加乘,如此因自身環、境轉的不適應,使得遇到層層髮根阻擋、比身上其他肌膚代謝要來得緩慢的頭皮,受到皮屑大軍侵犯,卻一點感覺也沒有。
「病發性頭皮屑」起因就與上述不同,主因來自於頭皮被感染了厭氧的皮屑芽孢菌,此類菌種為了不與空氣接觸,因此會從皮下開始侵犯你的頭皮,人體為了抵擋細菌的侵襲,不斷增生皮膚來加速新陳代謝,故層層剝落,因此你會感到極癢難耐。
今日要介紹的Oway Purifying/淨化處方,便是針對上述症狀進行改善。

Purifying/淨化處方,居家護理共有三樣,分別為米蠟、淨化洗髮精、淨化精華作為基礎使用。若初期使用或情況較嚴重者,也可以增添或搭配沙龍做定期深層spa療程。除此之外,自身的生活習慣也需檢視,例如環境與自我衛生改善、停止使用鹼性髮品、重視染燙服務過程,提醒設計師切勿使藥水過度滴落接觸頭皮或做好頭皮防護等。

Biodynamic rosemary
生物動力迷迭香

「迷迭香」在有機農法裡是相當受歡迎的避忌作物,因含有豐富的次級代謝物,有效隔絕病蟲害入侵,是為最天然的防蟲方法。莎士比亞作品中也曾寫道「迷迭香能讓人記憶長存味道」,因有「記憶女神」的封號,可使空氣清香、促進血液循環、除蟎,也是義大利與法國料理不可或缺的香料。除此之外,它還擁有刺激海馬迴細胞,增強記憶效果;促進頭皮毛囊血液循環,改善掉髮現象;有效殺菌、防治頭皮屑、幫助脂肪分解,舒緩油膩。

Biodynamic thyme
生物動力百里香

百里香因殺菌力強,滲透性好,在古代歐洲常被用來配戴在身上避免瘟疫感染,包含中世紀醫院也常佈滿成束的百里香。除此之外也常被用在香水材料、料理、綠化園林。耐寒耐旱的特性,可以在極短的時間撲滿地面,是乾旱地區最好的地被植物,唯需要大量陽光。除此之外百里香也有動植物共生的例子,過往英國大藍蝶喜歡把卵下在百里香樹上,幼蟲以百里香花為食,待身上分泌蜜汁搖身一變,模擬妝扮成蟻后,落到地上吸引紅螞蟻扛回蟻穴,接受螞蟻供養,最後幻化為蝶飛走。可近年牛群不再野放,雜草長高,使百里香吸收不到陽光逐漸從原野消失,找不到百里香下卵的大藍蝶因而滅絕!Oway淨化處方不偏離其品牌核心理念,期望透過生物多樣化之美鼓勵農場均衡生態多樣性,採以百里香作為殺菌、舒緩頭皮緊繃、壓力處方原料之一。

Rice wax
天然米蠟微粒

米蠟是從稻米胚芽中提取的天然植物蠟,質地堅硬光滑,內含有聚氧特性角鯊烯,前述提及引起搔癢症狀的病發性頭皮屑兇手皮屑牙孢菌及其他存活在頭皮的細菌都有厭氧特性,透過角鯊烯為頭皮注入充足的氧氣,讓厭氧菌難以存活。除此之外米蠟微粒替代一般常用的核桃微粒,來去除老化的頭皮角質,隨着手部按摩的壓力而溶解,不像堅硬的核桃微粒會破壞頭皮表皮而導致病菌進一步的入侵。

Urtica thunbergiana
異株蕁麻

「異株蕁麻」在台灣又俗稱「咬人貓」,最讓世人了解的便是葉上細毛含蟻酸,被咬人貓偷襲後,可持續數小時至一兩天之久疼痛才會消除;但大自然非常奧妙,通常咬人貓生長周圍常會發現姑婆芋蹤跡,兩者常相伴而生。姑婆芋含「生物鹼」,可中和「蟻酸」,達到消腫的效果。兇狠刁蠻的咬人貓也可治毒蛇咬傷,加上營養豐富,更是急救的野外求生植物,因此咬人貓亦有殺菌與防禦的效果。1845年,愛爾蘭馬鈴薯感染根腐病以致食物來源短缺,咬人貓便救人無數,經人工處理可當飼料或肥料,尤其寵物或牛隻食後毛髮異常光亮。在Oway淨化處方,使用於淨化菁華油性處方。

Willow wood extract
柳樹萃取有機水楊酸

柳樹被稱為「第一棵醫療樹」,含植物激素(防禦素)的天然水楊酸,受病蟲害侵襲時,柳樹分泌水楊酸禦敵,因此具殺菌及消炎功能,也被製成阿斯匹靈。柳樹萃取也是很好的天然保濕因子。它有果酸和A酸沒有的特點,就是有殺菌消炎的作用,對炎症性粉與非炎症性粉刺皆管用,兒果酸和A酸對炎症性粉刺幾乎是無能為力。脂溶性的天然水楊酸,相對吸收效果好,可緩慢釋放,快速分解,避免了一般高濃度水楊酸經皮吸收造成的腎負擔。在Oway淨化處方,使用於淨化菁華乾性處方。

Purifying rice wax
米蠟

Oway淨化處方的米蠟使用,可在頭皮屑較嚴重的情況下使用,質地為白色乳狀、味道清新,且內含從有機米胚芽僅有的5%硬質蠟,高壓成圓形顆粒可用以去角質。

使用時,先將30-50g的米蠟擠出,並於頭皮上均勻按摩約5-15分鐘,依照嚴重程度進行,在此期間你會發現頭皮漸漸會有舒適的涼感,且舒適又草本的香味讓你頓時感到放鬆,是在家也能做的半療程SPA。建議頭髮較長的朋友們,在使用時可以先將頭部做簡單的上下分區,頭部上方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將頭髮一片一片分開,並把米蠟塗抹在髮片與髮片之間的頭皮空隙,頭部後方則由下至上區分,以確保有均勻且精準的塗抹於頭部。

按摩過後記得靜置5-10分鐘的時間,再進行徹底的沖洗。題外話,Oway每一條鋁管產品,在收納時不好站立該怎麼辦呢?除了平放以外,你也可以將其尾部捲曲在毛巾架上,針對頭部的需要選取適合的產品,不僅不佔空間又一目瞭然。

No-dandruff hair bath
淨化髮浴

淨化髮浴建議可以在季節交替或頭皮屑嚴重情況下的每日使用。使用自然萃取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的淨化髮浴,利用生物動力百里香殺菌(殺菌效果優於茶樹精油),並添加迷迭香精油,使蟎菌產生忌避作用。自然處方易分解,不累積,無抗藥性。

淨化髮浴為透明質地,泡沫細;易沖水。通常一個完整的洗淨流程會分為兩次洗髮,你可以皆使用淨化髮浴,若兩次皆為淨化髮浴,建議第一次使用時可以不用打濕,直接用淨化髮浴進行頭部按摩,可增加頭皮與功能成分的有效接觸。也可搭配自身情況,在第一次以其他處方髮浴做第一次洗淨(潔淨),第二次則以淨化髮浴做功能性洗髮(針對皮屑)。

淨化髮浴在頭皮按摩洗淨的過程中,也會有舒適涼感,感受度僅次於激活處方

Dandruff remedy
淨化精華

質地皆為透明水感的淨化菁華,還分油性丶乾性頭皮兩種處方,在前述提及油性處方使用異株蕁麻萃取、乾性處方使用柳樹萃取(天然的水楊酸)

主要在髮浴洗淨後吹乾頭部後使用,利用前述米蠟塗抹的分區方式噴於頭皮,一日使用一次,均勻噴灑後,可利用指腹或按摩梳為頭皮進行按摩,以利頭部血液循環吸收,效果會更好喔!

頭皮癢、頭皮屑、脂漏性頭皮屑問題九大叮嚀

相信在看完Purifying 淨化處方介紹後,大家更了解該如何使用該產品,如果有此問題且想要購買的朋友,歡迎使用參考文末店家篩選器及淨化處方的注意與叮嚀喔!


Find Oway

▍Oway https://www.oway.it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owaytw
▍Salon:↓↓↓查詢販售離你最近Oway的髮廊↓↓↓

▍ Blog
https://misshepburnstyle.com
▍ Page
https://www.instagram.com/misshepburnstyle
▍ IG
https://www.facebook.com/misshepburnstyle